網頁

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

【觀後感】The Help 姊妹


The Help
姊妹

  終於,昨天很剛好的遇到HBO撥出,於是就順勢的將這部片給看完了。在之前其實原本想要先把書看完的,不過想說剛好有空閒就直接看了電影了。

  一直以為這部片是真實事件改編,結果上網查了一下影評,沒想到--【很可惜的一點是原著《姊妹》一書其實成書於2009年,而非故事背景的1960年,也就是說,實際上並沒有一個女作家在1960年寫書幫黑傭發聲,這本書是現代寫成的,因此書中的書並不存在】不過和這位影評者一樣,我也覺得這無損這部作品的啟發性和價值。



  其實一直很不能理解白種人憑什麼覺得自己比其他人種還要優越,這種貶低他人的思維真的很落後又幼稚,每次只要接觸到種族、性別、疾病歧視之類的議題,總是會無法理解這種想法。人生而平等,並非由你的外貌或家世或性別……等決定你在社會上的地位,無法理解這的人才應該要接受治療吧。

  本片的年代就好像是制式化的社會,男人負責工作養家,女人就是該找個好歸宿,家裡大小事全由黑傭處理,女人只負責生孩子和打牌、社交和慈善。一切的一切在白人眼裡看起來再正常不過。整部片的結構不大,不會讓人難以吸收,加上偶爾的笑料讓整部戲的步調不會鬆散又無聊。



女主角 史基特 Skeeter

  女主是個很有自我想法的女人,雖然不一定懂得交際,但很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。我覺得也有一半應該歸功於將她帶大的女傭,讓女主成為一個很有自信、有勇氣、並且又和善的一個人。


女配角 希莉 Hilly

  而另一個較為強勢的女角,已算是社區裡的小王后,發起衛生計劃草案(歧視黑傭的法案)、排擠被她黑單的女人、欺負(也算霸凌吧)黑傭們,幾乎都是她掌控的。這種既定的角色其實很常見,覺得自己沒有錯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個性真的是被寵壞的。尤其當旁人拿她沒轍或是不敢言,這種行為就會變本加厲。因為沒什麼感想所以就不多做贅述。


  女配角 瓦特太太 Missus Walters

  希莉的母親。這位角色也很微妙,在劇中並沒有特別說明她患了什麼疾病,我想也許有輕微的老人癡呆?在暴風雨夜中所講的話其實讓人有點心疼。劇中的表現雖然有點瘋癲,但腦子我覺得還滿清楚的,知道自己的女兒對黑傭做得太過,大概也覺得女兒被報復得罪有應得,很直接取笑女兒的一位母親。


女配角 西麗亞 Celia

  三八。
  是的,就是個三八。
  戲份不多但我很愛的三八。
  剛出場時還以為是個只懂打扮得花枝招展,吸引男性的無用女,但接著看下去會發現,其實跟外表和她的表現有點反差的女性,和黑傭米妮的互動很可愛也很動人。剛開始看到這角色的出現以為只是個黏附在男人旁的大花瓶,但其實比社區裡的那些女人獨立多了。最為驚愕的應該就是--「她會自己殺雞」!戲越到尾端就越喜歡這個角色,也有可能未受社區裡的白人影響,對待黑傭就像對待自己的好友般,是個真的很天然呆又可愛的女人。


女主角之二 愛比琳 Aibileen

  很堅強的女性,為求工作穩定,只能將所有的意見與不滿吞進肚裡,做著一件又一件不合理的事。對小孩來說,是個溫柔又強大、比自己的母親還要貼近自己的媽媽。看到她總是教著小女孩「You is kind, you is smart, you is important.」我想這些話,應該對小女孩的人生會有著重大的影響。


女配角 米妮 Minny

  廚藝很好的一個女傭,抗壓性好像沒有愛比琳高,但我想可能是在希莉底下做事的關係……與西麗亞的互動非常可愛,也因為西麗亞的善良,敞開心胸,也勇敢的帶著小孩脫離家暴的陰影之下。劇中說過「米妮從不把食物煮焦」,但在最後收到女主的信及酬勞後,也顧不得自己正在炸雞肉,馬上衝出家門找愛比琳,雞肉就這樣放到焦掉,可見當時有多興奮。


  本片雖然是在敘述當時黑人被欺壓、歧視,但劇中有些小故事仍然能讓你感受到當時社會難得的人情溫暖。

  總結來說,是很值得一看的電影,會讓你感動卻不會搞得你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,也許改天有空會去買小說或借回來看……

  Ps. 電影原聲帶也不錯,不過與電影畫面的連結力稍嫌弱了一點,也許是因為我只看一次的關係吧。不過平穩帶中低的曲調,很能讓人安定下來。

電影預告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